close

  原標題:波蘭格但斯克大學師生舉行“中國日”活動 歡度中國新年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湯黎):波蘭格但斯克大學圖書館大廳18日張燈結彩,喜氣洋洋,一派節日氣氛。由格但斯克大學漢語教研室和格但斯克大學東亞研究中心共同舉辦的“中國日”,慶祝中國新年馬年活動吸引了中波師生及各界人士200多人。格但斯克大學校領導、中國駐波蘭使館文化參贊吳光、中國駐格但斯克總領事館總領事劉垣垣等出席了當天的活動。
  當天“中國日”的活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首先是中國民族服飾表演,格但斯克大學中文系一年級的學生向觀眾們展示了中國少數民族的服飾,接著演唱了波蘭民歌“森林里的小姑娘“。
  歌聲帶動了全場的氣氛,觀眾們不由地隨著旋律唱了起來。此外,還有茶藝表演。兩名中文系女學生向大家介紹了中國茶的種類、使用的器皿和泡茶步驟。她們當場演示了沖泡烏龍茶,並請嘉賓品嘗。四名女生上臺現場進行了中國剪紙表演,在短短幾分鐘內剪出中國字“喜”。書法表演更是讓人驚嘆,幾名中文系學生雖然只學習了幾個月,但他們的毛筆字寫得有模有樣,一撇一捺韻味十足。中文老師李馥蘭介紹說,這些學生雖然才學習中文半年,但很努力,進步很快。他們不僅學語言,還學有關中國文化的知識。“文化課我們分三個部分,茶、剪紙和書法。大概每一、兩個星期上一次,讓學生除了語言之外瞭解中國,他們都很有興趣,參與得很難熱情”。
  活動現場還穿插了有關中國及中國曆史知識的問答題。另外,中國駐格但斯克總領事劉垣垣也為參加活動的學生現場出了幾個有關格但斯克所在的濱海省與中國合作的問答題,搶答者十分踴躍。“我覺得今天有機會來到同學們中間感到很愉快很高興。我想,因為今天的活動與中國新年有關,同時也是中國日的活動,為此我想為這個活動創造一點氣氛。我想利用這個機會搞一個互動,出四道題,答對者有獎“。
  在有關中國傳統文化的講座中,中文系的指導老師講述了關於中國屬相的來歷和中國傳統的楊柳青年畫,讓更多的波蘭人瞭解了中國的傳統文化知識。多米尼卡·庫哈爾斯卡興奮地對記者說,她已經開始學中文,希望有一天能到中國去。“我特別喜歡今天的活動,太棒了。我對中國、中國文化、哲學感興趣。活動組織的非常好,有知識問答比賽,與往年有所不同,讓我過了特別有意思的一天。“
  當天,格但斯克第九中學的學生演唱了歌曲《波蘭中國是一家人》,這些中學生幾個月前開始上中文課。學校授課老師索非亞·弗沃斯卡告訴記者說,“我們非常喜歡今天的表演,特別是我們學校高一學生演唱了歌曲,還參與了問答比賽。很高興,通過參加這樣的活動讓他們大開眼界。”
  校長漢娜·康參科拉夫斯卡-馬庫拉茨接著說,“我們希望他們通過三年學習能基本掌握中文,不僅是中文這個語言,還要瞭解(中國)這個國家,我們還希望我們學校也能舉辦這樣的活動。“
  格但斯克大學東亞研究中心科學委員會副主席布爾德爾斯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格但斯克大學已經是第九年組織類似的新年活動,但不同的是這次加入了去年十月剛成立的漢語教研室的師生。“我認為,(今年這樣的活動)對於展示中國文化、現代中國,展示像剪紙和書法這樣的中國傳統文化,是件很好的事情。我覺得,今年的活動很成功,很有意義。”
  當天參加“中國日”的來賓還觀看了中國少林功夫表演並品嘗了中國的餃子和春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v68qvhx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